2013年3月27日

起跑點


這幾年,深切感受到,每個人在各方面的起跑點都不同。

我很幸運在語言、節奏、烹飪這些方面有一點天份,因此在相關領域比別人輕鬆一些,不必花費太多力氣。不過,如果要求自己達到專業水準,還是得很努力才行。

在健康方面,我遠遠的輸在起跑點,這一點我自己非常清楚。很多人都問我,看我這麼注重飲食和養生,為什麼身體並沒有比他們好?殊不知,老天爺賜給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有人可以日夜顛倒、隨便亂吃,卻壯得像頭牛(至少看起來是這樣,以後會怎麼樣很難說);如果我這樣揮霍自己僅有的資本、惡搞自己的身體,恐怕早就不在這個世界上了。

如今我還需要更努力,比別人多很多倍。

一般想要家庭、孩子的人在我這個年紀已經整天抱怨孩子讓她們多麼忙碌和掛心,而我在感情上狠狠跌了幾跤之後,轉頭看仍舊是自己一個人。我還沒有放棄當媽媽的想法,所以在起跑點遠遠落後之外,必須更努力讓自己的身體可以生育、有體力照顧家庭。因為是自己的選擇,再辛苦都要堅持。

在經濟上也是。

不甘於庸庸碌碌的人生,心裡有一些想法想去實踐,可是礙於現實必須暫緩。「沒有背景、沒有關係就不能實現夢想、做自己想做的事嗎?」有時候會這麼想。別人用錢、用關係可以輕鬆解決的事,我只能一步一腳印,自己摸索、自己想辦法。這也是「為什麼我總是這麼忙」(引用那些無法理解的人的話:p),找房子、形成企劃、製作滿意的產品都要花很多時間、會經歷很多挫折,而且沒有過來人和合夥人可以討論。我很羨慕那些有長輩金援、有另一半或男朋友全力支持的人(精神支持有時候比財力更重要,我已經很感謝家人不限制和阻止我了),可是沒有這些也只好摸摸鼻子繼續努力囉。

換個角度想,我應該要對自己感到驕傲,因為每一分一毫的收入和累積,都是辛苦換來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