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8日

價值



我發現,最近幾乎把新聞媒體「掃版」的幾則新聞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「錢」。

一直無法理解為了錢可以做出任何事的心態。有一天,當這些坐擁一大堆錢和財產的人死了,他們能夠把身外物全部帶到另一個世界嗎?即使如秦始皇、埃及皇室奢華的陵墓,其中的金銀財寶往往也只能留在那裡、或被盜走。

殺人滅口太極端,被錢財牽著走的例子卻看過不少。我常常想問他們:你們認為錢財可以買到幸福嗎?還是覺得錢財勝於一切,包括家庭、關係、生活品質等等?有個朋友和她先生名下各有幾棟台北精華區的房子(他們的年薪都是一般上班族的好幾倍),可是夫妻「不太熟」,各自以工作為重心,久久見一次面,「家庭生活」只有在長輩和孩子面前才會出現,共同話題是「買房」(我個人覺得他們比較像是某個買房社團的夥伴>_<)。

有一堆豪宅卻沒有一個「家」,這種生活對我來說是難以置信、本末倒置的。以我現在的狀況,除非找到志同道合的另一半一起努力,否則這輩子再怎麼省吃儉用也買不起那個朋友的任何一棟房子。但對我來說,重要的不是我的財產價值多少,而是生活是不是達到自己要求的品質。

每個人的價值觀畢竟不同。

這些年從國外到國內,觀察到一個現象,就是台灣人似乎比其他國家的人民更在乎身外之物、更不在乎那些看不到或摸不到的事物。 除了上述財產優於夫妻關係並非特例,工作先於健康、名利重於生活也是普遍的現象。是不是整體的政經狀況造成台灣人有較多的「不安全感」呢?

同樣令我不解的,是想要買房子的我面臨的困境。臺灣地狹人稠、生育率愈來愈低,但是房子愈蓋愈多,尤其是高樓大廈取代了原本各有特色的平房或透天厝。蓋房遠遠超過居住的需要,所以空屋率很高,然而買得起的人還是不停地買,其中還不乏中國的資本讓房市炒得更快、更熱烈;而一般的上班族漸漸被拋在另一個極端,好像只能等待房市泡沫破裂的那一天。很可惜的是,不管我買不買得起,許多珍貴的老房子是再也無法重現了,留下的是一幢幢醜陋的龐然大物。如果能像歐洲國家一樣愛物惜物,把整個城市的古老建物保存下來,讓人們好好生活其中,該有多好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