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8日

尋找自然


最近想去撿拾秋天的果實和種子,也想挖一些經過大自然培育的土壤回來種花(因為花市賣的培養土太貧瘠),繞了一圈,發現如此簡單的事在這個城市好難!

上網搜尋,大家都推薦大坑,聽說有機會撿到殼斗科的果實,但我不喜歡大坑附近的感覺,攤販、土雞城、紊亂、不自然,所以暫不考慮,另外找到了未曾探訪的太平。太平卻和大坑一樣充滿人為的痕跡,植被多是單調的次生林,換句話說,整座山已經被人換過一層衣服了,缺乏原生林的層次和生命力,讓我好失望。

而泥土呢?生活圈都被水泥和柏油覆蓋,看不到一畦的土壤,就算公園綠地也都鋪上草皮、整整齊齊、植物不時(而且不合時令地)被修剪,只好回北部載了一包花園裡堆肥過的土。

記得有一次,工作的地方(外面有一大片的人工綠地)開了一片月桃花,期待她結成一串串果實的時候能撿(剪)回幾枝,不料花還沒謝植物全被砍頭了,剩下一堆受了傷的、毫無美感的枝條,讓我好難過。那些我最喜歡趴在地上看、綠油油的小苔蘚也常被成片刮除,比起鮮艷的外來種或園藝種,她們才是最美的風景!這卻是一個以自然科學為名的社教機構會做的事。

 
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經歷過「和大自然為伍」的年代,小時候溪圳、菜園、未開發的荒地就是我們的遊樂場,可惜住家附近的稻田、菜園現在全成了道路和建築,而森林要到很遠很高的山上才能遇到、綠地都是人工的。現在居住的城市,因為執政者只看得到近利、只在乎經濟發展,讓我們生活在一個離自然很遠也缺乏文化的地方。如果能乘著時光機到數十年、數百年以後再回來,看看未來的世界變成什麼樣子,我們應該可以大聲地替子孫譴責這些千古罪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