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2日

菜市場教我的事


上菜市場買菜一趟,可以上好幾門實用的課。

到台中以後,才認識了「蔴薏」這種中部夏天特有的食材,我在一些傳統的麵攤試過幾次,特定的料理方式,有特殊的風味。仔細想想,自己對一些季節性的食材情有獨鍾,像是枇杷、李子、或溫帶國家的覆盆子,日本人稱之為「旬食」,順應時令,比較新鮮,也比較健康。

一直以來的異國異鄉居遊生活偏向素食,雖愛料理,不常買肉,近來為了長肉「努力加餐肉」,才慢慢跟肉販有一些接觸,同時發現一些料理好物,雞鴨鵝肉攤的高湯便是其一。煮湯、燉菜時加高湯是增加風味卻不必吃肉的好方法,比起高湯塊、柴魚粉、味精這些加工食品又天然得多。那天,向鵝肉攤買了一包高湯,老闆提醒我有加鹽,要稀釋三倍,才十塊錢呢,真是便宜的美味!

從小愛吃草菇,在市場卻很難看到它,請教老闆才知道因為它強烈的「菇味」、一般人接受度不高,現在有許多其他菇類可選擇,而且草菇不容易保存,所以他們也不太願意賣,或是特別問才買得到,有的店家甚至怕壞掉而先煮好放著,(不過老闆哪,煮前煮後算我一樣的價錢,好像不太合理吧!?)我也學到了,煮好泡水可以保存比較久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